会议回顾丨科学制定战略与行动,守护黄河流域湿地

近日,保尔森基金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联合召开了“黄河流域湿地保护战略与优先行动”项目讨论会暨报告统稿会。

作为“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和“中国沿海水鸟及其栖息地数据集项目”的延续,“黄河流域湿地保护战略与优先行动”项目旨在系统评估黄河流域湿地现状和保护空缺、确定保护优先区等,制定黄河流域湿地保护战略与优先行动计划。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的一级巡视员鲍达明在致辞中强调,该项目的实施对推进黄河流域以及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的湿地和水鸟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应当认真分析黄河流域湿地的生态特征及变化,清晰阐明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持续推进黄河流域湿地水鸟同步调查工作,夯实项目的科学基础,以为政府有关决策部门提出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并具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建议。

保尔森基金会牛红卫总监致辞,分享了国际社会对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的共识,并强调了政府资金和市场机制在其中共同作用的重要性;提出在黄河流域规划和开发清洁能源的同时,不可忽视对生物多样性的潜在影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安亚强秘书长致辞,他强调项目成果,尤其是湿地保护如何贡献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主要成果需要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并且应该注重项目阶段性成果的宣传和推广。

项目首席专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的主要进展,凝练了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及其影响力,提出了本次会议需要重点讨论的关键议题。

会上,王帅教授、王芳教授、张明祥教授、刘宇副研究员、夏少霞副研究员、李雪健博士、王春晓博士、段后浪副研究员、周义工程师等分别就黄河流域人水关系、水沙变化对湿地的影响、湿地保护管理案例研究、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及其变化评估、湿地保护空缺、山东灌区沉砂池鸟类调查、气候变化对水鸟栖息地的影响、黄河流域水鸟及栖息地同步调查、水鸟数据库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张正旺教授、张立勋教授、贾亦飞副教授、冯刚教授、雷进宇秘书长分别就沿黄各省水鸟调查结果做了详细介绍。

项目首席专家于秀波研究员基于各课题组的汇报归纳总结了各课题的进展和所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或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内容,并提出了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管理的8项战略与22项优先行动初稿供与会专家讨论。这些战略涉及多个方面,包括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修复的政策与机制、保护体系、管理成效、修复工程、水鸟及栖息地调查监测、科技支撑、国际合作、公众参与、知识管理与传播。同时,于秀波研究员还提出了项目及各课题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及进度安排。

作为项目指导委员会的成员、来自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科学院的史学建研究员发表了项目指导意见,指出项目目前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需要进一步从中“找金子”和提炼这些“金子”,除了项目本身的科学问题之外,建议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联系和交流,以了解政府部门和社会关心的问题。

此次会议不仅分享、交流了各课题的进展,总结了项目至今的成果,分析存在的不足,更明确了各课题及整体项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进度安排,为按期、高质量完成黄河流域湿地保护战略与优先行动计划项目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关于“黄河流域湿地保护战略与优先行动”

“黄河流域湿地保护战略与优先行动”项目由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资助、保尔森基金会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组织实施,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水科院水资源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兰州大学、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等联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