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绿色金融主题日: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双重危机的绿色金融创新

2023年12月4日,正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8)进入第五天,当天的主题为“金融、贸易、性别平等和责任”,目标旨在凝聚缔约国共识,协商制定整合公共和私营部门资源的多元化金融解决方案,缩小气候融资缺口,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为响应大会主题,保尔森基金会与生物圈三号解决方案馆合作,在2023年12月4日共同举行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双重危机的绿色金融创新”为主题的专场活动,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融资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聚焦私营投资领域的商业可持续性和新模式,发掘绿色金融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方面的新机遇,汇聚推动应对该双重危机协同增效的新合力。

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视频致辞

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发表视频致辞。他首先提到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锐减的严峻性,以及二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建议从国际公约谈判进程、国家政策制定和地方政府参与三个层面加强二者的协同治理,发挥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和城市在统筹应对气候与生物多样性挑战方面的独特优势。他强调应充分释放私营部门在绿色融资方面的潜力,通过有效的监管政策和激励机制引导私人资本加大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领域和项目的投资。他呼吁企业和政府间要加强沟通,共同完善激励机制和监管框架,在保持企业盈利能力的基础上,推动投资决策与全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目标的协同。

保尔森基金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

保尔森基金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主持了“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缓解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协同增效”的专题讨论环节。她表示,人类正面临三大相互关联的挑战,即:生物多样性锐减、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应对这些挑战面临着资金严重短缺的难题。

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例,保尔森基金会发布的《为自然融资》报告显示,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平均每年面临的资金缺口高达7110亿美元。填补这一缺口需要双管齐下,既要减少现有经济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也要增加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的资金投入。各国政府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如减少有损生物多样性的各类补贴、强化对金融机构的投资风险管理、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引导私营部门投资生态保护、以及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推动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和生物多样性信用交易等创新性市场化资金机制的开发和运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谈到应当充分认识自然的价值,善于保护并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发挥的多重服务功能,避免重蹈以往盲目改变和破坏自然的覆辙。Erik指出,发展中国家是受到自然灾害和气候影响较大的国家,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果包括多边开发银行在内的国际社会能为其提供有效的融资和技术创新支持,将有助于这些国家在其经济发展决策中更好地体现自然的价值,探索并实施成本效益高的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实现向低碳和自然正向(nature positive)的发展模式转型。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方莉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方莉指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真正缺失的不仅是资金或行动,还包括有效汇聚资源的协作机制。鉴于此,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保尔森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旨在汇聚各利益相关方的资源和力量,建立合作平台,分享最佳实践经验,引导金融机构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投资决策,缩小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缺口。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韫雯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韫雯在发言中提到,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有赖于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各类产品和服务,但同时也会对自然造成影响和破坏。企业面临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风险通过传导机制会转化成金融风险。因此,金融机构需要减少对有损生物多样性的项目的投资。同时,金融监管机构应当通过优化激励机制、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等手段加大对有益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域的支持。

中关村绿色碳汇研究院院长李怒云

中关村绿色碳汇研究院院长李怒云认为,现有的碳信用产品和碳市场还难以有效地兼顾生物多样性效益。为此,中关村绿色碳汇研究院正在探索建立一套类似于VCS体系的自愿碳减排标准体系——“绿色自愿碳减排标准体系(GVER)”,为满足企业ESG和社会公众自愿减排行动提供高质量碳汇产品。该体系旨在实现三方面的目标:1)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2)推动可持续发展 ;3)促进社区增收。

王石与谢孟哲(Simon Zadek)

此外,万科集团创始人、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体系探寻与规划项目”联席主任谢孟哲(Simon Zadek)还就全球碳中和问题展开交流与对话。

参与此次活动的发言嘉宾还包括多名中外企业代表、前政府官员和气候投融资领域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