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4边会回顾丨汇聚多方之力保护湿地,构筑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近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湿地保护网络论坛在线举办。论坛主题聚焦“湿地网络助力中国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旨在汇聚各网络经验和各利益相关方智慧,分享湿地保护经验与实践行动,助力中国湿地保护创新,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建立和运营“湿地保护网络”是湿地保护领域的一个创新模式。在过去十五年时间里,中国先后成立了长江湿地保护网络(2007年)、黄河湿地保护网络(2014年)、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2015年)和黑龙江湿地保护网络(2019年),奠定了中国湿地保护的“大格局”。

此次论坛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的指导下,由上述四大湿地保护网络的发起机构保尔森基金会(Paulson Institute)、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主办,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国际基金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协办。来自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沿海及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的各省市区代表、专家、网络成员单位代表等共300多人线上参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杨锋伟出席论坛并发表开幕致辞。他首先肯定了湿地保护网络这一创新模式,总结了湿地网络近年来的工作及其在中国湿地保护中所发挥的作用,强调了举办本次论坛的深远意义,并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湿地网络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四大湿地保护网络应进一步提升网络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和推动政府、社区、居民、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之间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协助推进相关流域湿地保护。

主办方代表在开幕致辞中共同指出,目前各区域湿地退化现象严峻,湿地保护尤为重要,因而加强中国湿地网络之间的合作及国际交流是必然路径。

保尔森基金会自然和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指出:“保尔森基金会信守经济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的理念,历时近十年实施了多项滨海湿地保护项目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参与、推动并见证了中国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逐步加强。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加强网络内、外之间的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湿地保护管理的国际合作,并为全球湿地保护管理提供中国方案。”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淡水项目负责人Stuart Orr表示:“我们现在正进入一个新时代,从气候变化到自然损失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我们必须与政府和其他伙伴进行合作去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地利用长江。”

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首席科学官张小全指出:“TNC希望把其在国内外湿地保护、恢复和管理的经验贡献出来与大家交流,将中国优秀湿地保护与恢复实践和经验分享到国际。”

创新思维助力湿地保护和修复

在主旨演讲中,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湿地保护经验和案例,为各流域网络合力的形成奠定基础。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Eric Swanson围绕“湿地保护投融资国际经验”分享了生物多样性补偿银行、水质交易、自然和绿色流域保护等多个国际案例。结合近20年来私人和公共投资及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全球投入到生物多样性及湿地保护的私人资本正逐年增加,并且在形式上也不断地创新,涌现了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助力生态保护。”

此外,专家还就黄河、长江、滨海、黑龙江流域相关湿地保护经验和案例进行了分享,以达成湿地保护的取长补短。保尔森基金会顾问兼生态保护项目主任石建斌从政策研究和倡导、能力建设、实地示范三个维度,全面、系统介绍了基金会过去数年在中国沿海湿地保护中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和影响,包括在建立和运营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方面的工作和经验,为各网络的湿地保护贡献了可借鉴的典型案例。

聚力合作,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在圆桌讨论环节,内蒙古老牛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保尔森基金会顾问唐瑞(Terry Townshend)、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项目主任杨方义、保护国际基金会项目总监张诚、大自然保护协会河南项目保护总监李潜等嘉宾围绕湿地保护及其价值、各流域间聚力合作、激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网络未来发展建议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的召开使各与会者对于湿地保护网络这一保护形式的作用和未来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各区域湿地保护网络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