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韧性 | 新奥尔良对广东沿海城市的启示

John Lopez

“如果今天让你来为一座新城选址,你一定不会选择新奥尔良。因为这里的大部分区域都低于海平面。”新奥尔良市公共安全与国土安全局局长特里·艾伯特上校与来自中国广东省的可持续城镇化研究班市长团交流的开场白颇为“别开生面”!该研究班是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市长协会合作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市长培训项目,参加今年项目的市长们也都来自广东的沿海城市。

新奥尔良在2005年遭遇的“卡特里娜”飓风是美国历史上破坏最大、造成损失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艾伯特上校曾负责“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应急响应的全程指挥,他特别阐释了新奥尔良在应对都市重建挑战、尤其是在区域自然环境相关的领域积极寻找创新性解决方案的独特资源。历经灾后重建,新奥尔良在海岸线保护、自然飓灾应对和城市文化遗产管理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也正是广东省市长团选中这里作为本年度项目美国学习之旅第一站的原因所在。

广东省拥有长约2,700英里的海岸线,占中国海岸线总长度近三分之一,新奥尔良正在积极应对的解决海岸侵蚀、极端天气、湿地丧失以及由于气候变化而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等海洋环境挑战,也同样是广东省各城市所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Seth Blitch

保护路易斯安那州海岸线具有显著经济意义。路易斯安那州是美国最大的海鲜生产州之一,年销售额近20亿美元。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当地主导发起了一项海岸线保护计划,利用六英里长的牡蛎礁来改善水质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并降低导致海岸侵蚀的波浪能量,其项目成本低于人工礁。大自然保护协会沿海项目主任赛斯·布利奇介绍说,牡蛎是“生态系统工程师”,可以为城市海岸线起到天然防护作用。新奥尔良还在海岸防护中使用了人造工程和建筑技术。研究班还特别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后建造的风暴潮防护堤安排了现场教学,该防护堤长1.8英里,高26英尺,建设目的是为抵御新奥尔良周边水道未来发生的风暴潮。

Terry Ebbert

在新奥尔良国土安全与应急准备办公室,艾伯特上校和他的团队详细介绍了 “NOLA Ready”应急准备和响应计划,及发生自然灾害或其他紧急情况时确保每个新奥尔良市民安全的计划。市长们在新奥尔良学习的当周,台风“山竹”正在广东登陆,造成的损失初步统计就超过了6亿美元。因此,选择这个项目进行研学,对于广东代表团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研讨交流中,专家通过案例分析,重点阐释了做好应急准备的经济性意义,特别指出:在规划和减灾方面每投入1美元的单位成本,即可节省6美元的灾后重建费用。智慧城市应急预案的经济性分析引起了研究班学员们的共鸣。

学员们还考察了新奥尔良的历史文化风情对当地经济的贡献。目前在广东的很多二、三线城市也正在积极探求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吸引游客和投资,寻求促动本地经济发展的路径。学员们深入特色城区,具体了解新奥尔良如何通过其文化特色在诸多的美国城市中独树一帜,亲历了其独特的建筑、娱乐、美食和艺术交相呼应,相得益彰。新奥尔良的案例充分表明,一座城市完全可以通过独特的文化,取得认同、脱颖而出。

Lake Borgne Surge Barrier

新奥尔良无疑为研究班的学员们研习应对城市发展挑战的创新解决方案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从城市的文化遗产到海岸防护和应急预案,新奥尔良展示了一系列具有经济性的城市规划经验,以供市长们汲取借鉴,在其各自所领导城市践行。通过探索具有创造性和可持续性的方式来管控风险,新奥尔良保持了城市韧性和蓬勃发展, 这也成为广东研究班奥尔良之行所收获的切实、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