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采购,企业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RE Web

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保尔森基金会共同举办了“在华企业如何通过制定科学碳目标和采购可再生能源来减少碳排放”专题研讨会。该研讨会是3月启动的争做“零”跑者全球倡议项目的一部分,旨在号召全球企业进一步采取措施,开展减少碳排放和废弃物的切实行动。

利用可再生能源,无疑是助力企业实现低碳转型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在中国目前的政策机制和市场环境下,如何有效进行可再生能源采购,这已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

基于此,该专题研讨会通过介绍科学碳目标(SBTi)框架系统,为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一个清晰的路径,并围绕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的现状与挑战、政策环境、市场发展及趋势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落基山研究所(RMI)的专家及50余位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RE Workshop 1 Web

会议要点

  1. 企业设定科学碳目标(SBT:科学碳目标倡议旨在帮助企业设定符合控制全球气温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的企业减排目标。设定这个目标有助于企业在5个方面提升在全球低碳转型过程中的竞争力:找准定位,开发新市场;推动创新;通过增效来降低成本;缓解监管风险;提高投资者信心。虽然科学碳目标的设定是一项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实践,其定义也正在拓展进化,但现在已有很多适用于不同企业和行业的方法学可以选择。欢迎有兴趣的企业咨询科学碳目标倡议的合作机构,制定适宜的减排方案。
  2. 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目前在中国推行的路径:可再生能源采购目前在中国主要有多种方式:目前可行的有1) 可再生能源属性证书:绿证。2) 分布式光伏和风电:经济性较好,企业回报周期取决于当地的风光资源和上网电价等等。此外,正在发展中的:直购电。尚不可行的:虚拟购电协议(VPPA)。
  3. 可再生能源经济效益:主要来自证书交易和售电收益两大方面。自愿绿证是补贴的来源之一,初衷是希望降低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企业在评估自己碳减排的手段时,一方面可以买一些绿证,通过一些绿证交易,通过自身的消费水平的下降,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另一方面,企业可以考虑售电的直购,自己作为主体开发光伏和风电企业。2017年底明确了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三种市场模式:1、自己卖;2、让电网帮你卖;3、直接全额上网。
  4. 配额制目标设定:可以按照各个省的可再生能源占比进行初步评估。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各个区域整个电力的配额指标;省级政府和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制定实施方案。现在配额更多作为于售电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的直接大用户和终端用户,终端用户如果参与电力市场也有配额的义务要求。
  5. 企业通过直购电方式购买的挑战:分省内和省间两个维度。省内首先需要政策支持,真正制定规则的是各地地方政府电力主管部门还有发改委、工信委或者经信委。省间面临的政策支持问题比省内的壁垒还要严重。目前只有山东省是放开了用户从省外购电的选择权。跨省购电要求百分之百的清洁电,但是因为可能购来的电里面只有部分比例的清洁电,所以这一点很难做到。

RE Workshop 2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