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未卜的中国页岩气热潮

Shale gas Photo Web国天然气市场有望在未来 十年迎来强劲增长,这其 中有几项主导因素使然。首先,中国正在努力推动能源结构 转变,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在这个 过程中,天然气被视为一种可行的 过渡性能源。其次,中国天然气消 费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也就预 示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最后,几项 经济推动力都有利于促进天然气消 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强调以 城镇化发展来推动未来发展。

中国天然气战略的核心是开发其丰 富的页岩气储量,这也是国内外热 议的话题。拥有着世界上最多的技 术可开采页岩气储量,中国希望能 重现美国的页岩气开发热潮。中国 2012年3月公布的计划就体现了这种 愿望:预计2020年中国页岩气产量 目标是600-1000亿立方米。

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 来鼓励和支持页岩气开发。但到 2014年底,国务院已将中国2020年 页岩气产量目标削减至“超过300亿 立方米”。官方目标大幅削减说 明中国开采页岩气资源面临着巨 大障碍。

与此同时,中国是否应该优先发展 页岩气而不是常规和其他非常规天 然气资源是值得商榷的。中国的常 规天然气产量仍持续增长,还拥 有巨大的致密气和煤层气(CMB) 储量。 此外,中国国有石油企业 (NOC)开采这类非常规天然气的技 术已经成熟。就连中国最大的陆上 油气开采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 集团公司(CNPC)也公开主张,更 合理的做法是重视致密气和煤层气 的开发,而不是页岩气。

在承认这种争论存在的同时,本文 将重点讨论中国的页岩气发展,以 及中国决定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的情 况下,中国页岩气发展的未来前 景。本文探讨了中国开发页岩气资 源的过程中遇到的根本挑战,总结 了中国政府为此已经推行的各项政 策,最后总结了一些关于中国如何 克服这些挑战的想法。

[contentblock id=21 img=gc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