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定价助力碳减排

经过多年的谈判,国际碳市场的基本规则终于在近期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达成一致。无论各国立场如何,现在它们都有了可在未来数月乃至数年后内参照的工作框架。由于全球以碳为基础的经济向低碳或零碳解决方案的转型也许可能是史上最复杂、和最困难的产业转型,因此所以这一进展是令人欣喜的。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之前,保尔森基金会、欧洲碳定价工作小组和国际金融论坛召集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专家以及利益攸相关方,举行了三次线上研讨会,旨在推动有关碳定价的辩论,并围绕强调其作为帮助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工具的有效性和必要性展开讨论。

在世界上三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国家和地区的共同三方努力对碳减排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此的前提下,这些会议于今年7月和10月举行了几次会议,相关对话覆涵盖了相当多的内容非常广泛的话题。其重点是减排的紧迫性,并将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作为关键标志结点,强调必须借助全球领导力共同提高减排的基本重要政治意愿。

甲烷气体释放造成了困在冰中的气泡

研讨会上的对话源于两种减排方式的细微差别:

  • 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并增加可再生能源;
  • 清除已经进入排放到大气层里的温室气体排放物;

为了实施以上减排方式,我们迫切地需要为碳制定价格定价。作为议程的一部分,研讨会深入讨论了从如钢铁和水泥等高减排难度的“难以减排”行业着手如何开展减排工作,如何、制定有效的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工具及如何实现其更广泛的全球影响,、日益增长的甲烷排放日益增长造成的的短期威胁和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及应对方案,以及与碳去除技术创新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

与会者们分享了许多想法和见解,保尔森基金会认为以下观点尤其值得关注:

  • 碳定价机制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势头。 期待已久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正式启动上线交易,这提振了人们对碳交易的热情,因为如果运作得当,它将有望改变游戏规则。目前人们正在展开建设性的讨论,希望以最能够激励脱碳的方式,制定和实施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越来越多的企业做出净零排放承诺,这可能会产生带来对高质量且、可靠的碳抵消活动的巨大需求,从而促进碳抵消市场的增长。
  • 碳定价仍然面临挑战。 除了碳定价的政治障碍阻力外,技术和实操层面也面临困难。这其中,包括需要提高信息透明度,以及更大力度地推动全球不同碳市场的实现统一标准统一。这将减少因标准不同而导致的低效率、复杂性和交易成本。碳转型的社会成本(,尤其是对当地原住民社区以及依赖碳密集型产业的新兴经济体所造成的成本),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 碳定价,尤其是碳税,并不是解决气候问题的灵丹妙药。碳定价机制是政府的收入来源,但几代人面临的气候危机只能通过一套全面的方案来解决。这需要政府主导落实一系列的政策,其中包括实施监管和补贴,投资研发以及开展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从而有效地帮助企业实现减排,并鼓励它们开发、投资和扩大低碳和零碳技术的规模。

经济体系的根本性重组将推动发电、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农业和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实现大规模转型。这一切的背后必须要有资金支持。在此方面,政府只仅能提供部分所需资金的一部分。然而对于政府来说而言,其更关键的作用或许是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并建立鼓励脱碳的监管框架,而碳定价正就是传递这一信号的最有效方式。

备注:11月8日,欧洲碳定价工作小组在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会议期间举行了一场会外活动。这场活动标志了本文所提及的各方工作的胜利成果。请点击这里,了解欧洲碳定价工作小组主席埃德蒙·阿尔方戴利(Edmond Alphandery)在活动上的开场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