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据中国科学家和一家美国研究中心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的沿海湿地由于经济发展的原因,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而目前的经济发展计划可能会让沿海湿地面积减少到保障“生态安全”所需要的最小值之下,湿地提供包括淡水、渔业和防洪等生态功能。
这份报告是18个月研究的结果,报告说:“沿海湿地面积减少的首要推动力是大规模及快速的围海造地转换了沿海湿地的功能。”
报告增添了科学家、普通老百姓、以及一些官员不断增长的担忧,人们担心,中国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已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可能是不可逆转的破坏。近年来,对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公众强烈抗议之声不断。虽然有些中国领导人已经认识到保护环境资源的必要性,但许多部门和官员仍然把经济增长作为他们的首要任务。
随着现在的年度增长率放缓到7%或更低,很多人都在观察中央和地方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刺激经济,以及这些措施会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
广告
上述研究报告是由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以及和总部设在芝加哥的、研究中国问题的保尔森基金会(Paulson Institute)发布的。
北京林业大学的雷光春院长是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他周一接受采访时说,“生命支撑体系在退化。湿地是沿海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关键。目前,湿地正在消失。”
雷光春说,由于开发,60%的中国自然海岸线已经消失。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小亨利·M·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到了需要反思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采取果断行动转向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的时候了。”
有关中国的主要政治问题之一是,习近平是否真想把中国靠基础设施推动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为更可持续的模式,他是否有权力做到这一点。这预计将是定于本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一个主要议题,这次中共中央全会将讨论经济发展的第13个五年计划。
去年,中国的内阁机构国务院以及国家林业局宣布了湿地保护“红线”,要求确保到2020年,沿海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这是保障生态安全所需的最低值。但上述报告表示,填海造地计划以及其他项目危及这一目标的实现。
广告
报告说,“填海造地被视为是增加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土地供应的最快、最廉价的方法。”报告补充说,“填海造地的丰厚经济回报让地方政府‘绕开’中央政府发布的规定。”
报告指出了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一个系统性问题。报告说,“保护中国沿海湿地的法律制度和有效的法律依据仍然不足。中国沿海湿地的保护工作仍面临着不同机构和部门之间的冲突。”
最后这一点在周一发布报告的记者会上表现得十分明显,来自中央政府各个部门的官员出席了发布会。几名官员表示感谢研究人员的工作,但也表示,他们的机构不能承担保护沿海湿地的全部责任。
报告呼吁中央政府建立一个湿地保护的更系统的机制,目前的湿地保护工作涉及12个部门和11个沿海行政区域的多重管理。
报告确定了180个东部沿海湿地保护优先区,还划定了11个最重要的候鸟栖息地。
北京师范大学的动物学教授张正旺参加了报告的研究工作,他说,中国沿海湿地位于最重要的九个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上,是候鸟的一个重要的休息地点。“可以说,中国湿地是它们沿途的唯一加油站,”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它们不能在这些地方补给食物,它们就会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