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Anton Petrus/Getty Images)

中国不断加强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绿色”参与度

作者:奥斯曼·埃尔纳加

尔森基金会最近的研究表明,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推广“绿色”金融的过程中,中国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从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等方面多管齐下,正在成为该地区绿色转型发展的推动力量,特别是在清洁能源领域。因此,通过中国企业的专业技术及融资支持,来促进当地绿色经济增长,许多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把其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中国将如何成功地改变这些国家的做法,使其更具可持续性,从长远来看,其成效仍有待观察。

通过在一些领域开展项目投资,中国已经在该地区的许多重大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占有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作为给这些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的前提条件,中国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成为这些项目的供应商或开发商,并从中受益。

丝路基金是中国政府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而设立的投资基金。该基金的一项早期投资是收购ACWA Renewable Energy Holding(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旗下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平台公司)的49%股权。通过这项交易,丝路基金成为发电总量达1668兆瓦清洁能源项目资产组合的主要股东,并以此为契机,开拓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市场。

这并非是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与丝路基金第一次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联手丝路基金与哈尔滨电气集团(简称哈电集团)合作,共同开发迪拜哈斯彦(Hassyan)2400兆瓦清洁燃煤电站。该项目于2016年开工建设,是海湾地区首个清洁燃煤电站。

除了以联合体方式共同赢得该项目开发权,哈电集团还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一起担任项目该项目的设计、采购和施工总承包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丝路基金为这个项目提供融资。这个开创性的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第二大电站项目,展示了中国企业如何参与到项目的整个价值链,而不仅仅是提供融资。无论如何,这是该地区的一项重大投资。

中国在海湾地区的清洁能源项目资产组合不断扩大。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参与了一些重要项目,如摩洛哥的努尔(Noor)太阳能发电站(世界上最大的聚光太阳能光热电站)和阿联酋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电力综合体(世界上最大的基于独立电力生产商模式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之一)。通过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的合作,中国目前已参与到该地区重大项目的投资合作之中。

最近,2019年4月,上海电气集团与迪拜水电局签署了700兆瓦聚光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设计、采购和施工总承包协议。迪拜水电局和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与上海电气三方合作,将承建迪拜950兆瓦太阳能项目中的700兆瓦聚光太阳能光热发电部分。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委托贷款融资牵头行,计划批准15亿美元贷款,为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和哈电集团这三大中国电力设备供应商的全球扩张给予资金支持。除中国工商银行外,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也将在项目融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三家银行将提供近80%的债权融资,该项目的总投资为38.7亿美元。

目前,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上,中国力量不断壮大。在中国国内正在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调整从而实现持续增长之际,这有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随着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政府将能源结构多元化作为其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内容,这些国家对中国在项目融资、设计、采购、建设、调试、移交和开发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旺盛。事实上,这些项目正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北非电力投资的一部分,进一步加大中国在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和苏丹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一直积极地与中国开展合作,希望中国参与他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通过这种互惠互利关系,中国企业能够在该地区建立稳固的立足点,并进一步为促进这些国家的清洁能源电力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碳排放量在日益增长,该地区也是传统上不愿意摆脱化石燃料的地区。因此,中国将可能对于促进该地区经济增长和减少环境污染产生显著影响。

奥斯曼·埃尔纳加目前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大四学生。他是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的实习研究员,重点从事中国推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