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先试,振翅欲飞

国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是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进程的主要创制和经验。因此,中国采用同样方式——通过试点示范,在政策创新上先行先试,再将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下文简称“绿色金融试验区”)推动绿色金融蓬勃发展,也就不足为怪。

2017年6月,中国批准了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和新疆五省(区)八地(市)建设绿色金融试验区。此举是推动中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绿色金融政策制度的先行先试,总结梳理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探索在全国复制推广。

中国绿色金融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鼓励中国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业务,促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和绿色债券发行,探索建立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以及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其目标是争取在统一绿色金融标准、提高绿色金融商业可持续性等方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各个绿色金融试验区从不同角度开展绿色金融创新。以广州为例,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大省广东省的省会城市,广州不断增加绿色信贷投放,实现节能降耗。而在以农业经济为主的欠发达省份贵州,主要是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农业和生态环境治理。目前,绿色金融试验区部分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先行先试的功能尚未充分体现,有待总结提炼好的做法经验,从而在全国范围推广。

截至目前,绿色金融试验区的建设进展各不相同,其中以浙江省湖州市所取得的成效最为显著。湖州是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并提倡全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城市。湖州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主要归因于湖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治理体系、绿色产业转型发展对金融创新的需求、以及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在能力建设和交流合作上提供的技术支持。

2017年以来,湖州率先开展了多项绿色金融创新,包括创建绿色金融统计制度、启动“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发布了绿色融资项目、企业、银行及专营机构的评价规范。截至2018年6月,在多项绿色信贷政策支持下,湖州市绿色信贷余额占全部信贷余额比重达到了22%,而全国平均水平仅为9%。此外,继兴业银行和江苏银行之后,湖州银行正在创建中国境内的第三家赤道银行

2019年,中国预计将公布新的一批绿色金融试验区名单。甘肃省兰州新区、北京市和广东省深圳市等已经制定公布了当地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的地区有望列入第二批试点名单,其中,甘肃省兰州新区地处丝路要冲,最有希望成为第二批试点之一。新一批绿色金融试验区将在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更好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切实加强风险防范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

在第一批及即将公布的第二批绿色金融试验区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实践的基础上,中国的绿色金融有望迎来活跃发展的一年。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