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金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

(照片:Macrowildlife/Getty Images)
(照片:Macrowildlife/Getty Images)

 

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重申,中国将致力于引领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为中国雄心勃勃的生态环境保护计划提供资金支持,这是该政策举措成败与否的关键。为此,中国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作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计划的路线图之一。该行动计划提出了中国要发展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为贯彻落实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人民银行等九部委齐心协力推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应对生态环境挑战的承诺。

该行动计划在绿色可持续金融领域提出了三个主要目标:

  • 碳排放:中国将建立健全碳排放权抵消机制,促进现有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未涵盖的行业开展温室气体自愿减排。这种创新机制鼓励企业开展自愿碳减排,并将“减排量”出售给那些不能实现自身减排目标的企业。一个值得关注的行业是林业。该行动计划特别强调了支持林业碳汇发展,目的是将更多企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并发挥市场力量,鼓励私营部门减少排放,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 绿色金融:中国正在努力开展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范围,建立符合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特点的绿色信贷服务体系,并鼓励有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绿色债券。扩大绿色债券的发行将巩固中国在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领先地位。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一点是,中央政府鼓励设立绿色基金,特别是在省级层面。截至今年一月份,中国已经设立了500多个绿色基金。其中,中美绿色基金由保尔森基金会倡导和推动成立,该基金被认为是中国在国家层面设立绿色基金的首开先河。
  • 国际化:中国正在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化。中国计划把绿色债券的国际合作从英国扩展到其他国际市场。中国官员也在积极建议包括中东在内的其他国家建立自己的碳市场。一旦中国碳市场真正发挥市场作用,届时将让这些国家参与到中国的国际碳市场交易。

即使中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中国仍再次强调“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如果中国能够运用良好的公共政策,并适当结合创新的市场手段和强有力的执法监管,那么中国的绿色发展规划将真正起到推动而不是拖累经济发展的作用。毫无疑问,这项行动计划正是朝着这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