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的新发展

照片: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照片: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年一度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11月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中国、英国、法国、阿根廷、巴基斯坦等二十多个国家近百家机构的4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首都绿色金融建设”。与过去两届不同,从主办机构来看,北京市相关机构在会议组织上发挥重要作用;从会议议题来看,除了与往年一样宣介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2018年成果及讨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议题,本次研讨会还首次专题探讨了如何将北京打造成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展示中国绿色金融的创新成果。据悉,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未来将在北京市副中心通州区设立常设会址。

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由中国人民银行就与英格兰央行共同发起成立。2018年,该小组更名为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提出了可持续资产证券化(ABS)、发展可持续股权投资(PE)和风险投资(VC)、探索数字科技在可持续金融中运用的三项倡议,相关研究成果已写入G20布宜诺斯艾利斯联合公报

forum photo2 Web

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今年的三项倡议已经在中国有落地的具体案例,包括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技术孵化器、运用卫星遥感数据监测企业绿色表现等,其中,中英共同推动在北京发起设立“绿色科技产业孵化器”。据相关人士透露,2019在日本举办的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可能将在很大程度上不再以独立工作组的形式开展工作,绿色金融的相关议题研究将放在基础设施工作小组进行。

在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原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发言指出,北京在全国绿色金融网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具备成为绿色金融中心的基础条件。今年7月,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正式提出“争取设立国际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工具,允许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试验区内绿色金融活动”。从市场基础看,北京市拥有中国45%的金融资产,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北京市绿色信贷规模超过了9800亿元,占全部信贷比重达到15%,高于全国9%的平均水平,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居全国首位。从政策基础看,北京是中国绿色金融的政策中枢,2017年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层面的制度保障。

就在同一日,北京市公布了首批10家机构改革名单。新组建的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北京要大力推动绿色资产的交易和绿色基金的建设。马骏进一步提出,北京应考虑将北京环境交易所组建为绿色资产交易所、争取建立绿色产业基金、绿色科技孵化器和绿色金融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及其国际化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平台。

中国正在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会上强调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加快构建标准体系,确保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披露,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凝聚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在地方试点层面,北京市下一步将如何发挥既有优势,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的营商环境,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和能力建设平台,推动制定并率先实施国际统一的绿色标准,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