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赋能绿色技术推广

(照片:Getty Images/Laszlo Podor)

 

进适用的节能低碳技术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2008年以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重点节能低碳技术为政策抓手,十年间,先后从全国各地征集了5,000余项技术,累计遴选出近400项应用面广、潜力大、见效快的重点推广节能低碳技术,以发布《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简称《目录》)的形式,面向全社会开展关键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

绿色技术的推广,一要鉴定技术的绿色属性,二要打通项目的融资渠道。中国能源研究所的研究表明,“能源统计数据和分析能力不足”、“缺乏节能技术和产品信息”和“节能效果难以判定”是企业节能决策的“老大难”技术问题。而从融资角度看,当前中国大多数高耗能行业都进入微利甚至负利的艰难时期,企业很难依靠自有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特别是缺乏项目初始投资资金,绝大多数的政府节能激励政策已经停止,从银行获得贷款也很困难。

由于法律法规、管理体制、市场化机制等障碍,技术推广和项目融资一直面临“最后一公里”的困境。如何通过市场化途径,搭建技术、融资、政策相互促进的推广平台,切实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是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方需要共同应对的挑战。

据悉,隶属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国家节能中心,正在探索采用市场化手段,搭建技术推广平台。为企业技术改进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技术拥有和使用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开拓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

在绿色信贷领域,中国银监会2012年推出《绿色信贷指引》,2015年发布《能效信贷指引》,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绿色信贷为抓手,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在绿色信贷政策层面有了长足发展。

此外,在数字产业绿色化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项目经济价值和绿色价值测算效率,降低绿色识别认证成本,提高信息的透明性和公信力,有效建立绿色资产和金融市场的创新“数字”平台。

但鉴于绿色涉及行业领域众多,金融机构对绿色项目和技术的识别能力有限、识别成本高。在绿色技术和项目与金融市场的对接上,还涉及到信息披露、绿色项目评级、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绿色中小企业融资等具体问题尚有待进一步解决。

绿色技术需要创新推广机制,绿色金融大有作为。中国应在绿色金融领域有更多的务实举措和创新突破,打通绿色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