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基金会举办“2016年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暨湿地保护培训班”

Jianbin at Coastal Wetlands Netwok Meeting

6月22日,保尔森基金会在深圳联合主办了“2016年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暨湿地保护培训班”,召集200多位专家讨论气候变化与滨海湿地的关系等问题。此次活动与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和广东省林业厅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沿海11个省(区、市)林业厅(局)湿地管理部门、沿海县(市)内的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网络成员单位代表、及非政府组织、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Participating leaders delivered remarks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meeting 2

会议围绕滨海湿地适应性管理和通过加强滨海湿地的碳汇功能来缓解气候变化等核心问题进行探讨,以提高认识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部门对气候变化、滨海湿地的影响以及滨海湿地在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沟通交流气候变化背景下有关适应性管理的知识和方法。

中国滨海湿地面临着诸多的威胁,包括:受围垦与基建占用、污染、过度捕捞和采集、外来物种入侵等。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综合报告,确定了180个重点保护区域,其中包括11 个极为重要但尚未受到保护的候鸟栖息地。中国的滨海湿地不仅支撑着具有国际意义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路线上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是中国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的生命支持系统和生态安全屏障。

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在2003年-2013年间,中国滨海湿地面积减少了136.12万公顷,是各类湿地中消失最快的生态系统。从1950 年到2000 年,围垦和填海导致全国滨海湿地消失了一半。按照规划,至2020 年,已获批的建设用围填海指标合计达24.69 万公顷。根据“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报告,这种大面积围垦趋势如果不予遏制,中国政府划定的8亿亩湿地保护红线将于2018年前被突破,而这是维持必要的生态服务功能所需的最小湿地面积。

2nd Coastal Wetlands Conservation Network Meeting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开幕式上强调,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政府目前正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从区域层次上贯彻落实湿地保护的具体举措。他呼吁进一步推进沿海湿地保护网络的建设发展,强化网络成员在湿地保护方面的合作与责任,增强区域湿地保护管理的联动性和有效性。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实施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及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截至目前,沿海省份共有国际重要湿地18处、湿地自然保护区80多处、国家湿地公园160多处,纳入保护区体系的滨海湿地面积为139.50万公顷,保护率为24.07%,初步构建了滨海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为促进沿海地区生态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于江表示,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联合发起成立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滨海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借助这一平台,我们可以与时俱进地分析中国滨海湿地的现状和所受威胁,与国内外专家和管理者讨论滨海湿地有效保护与管理的问题,分享、借鉴、相互学习有关滨海湿地保护和管理的先进知识和理念。希望这次会议可以成为经验交流、知识传播的有力平台,为各方达成通力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由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与保尔森基金会联合倡导发起,并于2015年6月在福建省福州市成立,成员来自中国沿海11个省(区、市)。该网络旨在组织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提高中国沿海湿地保护和管理的整体效能搭建合作与交流平台,在网络成员之间分享最佳实践,并促进协调一致的保护行动和信息共享。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得到了老牛基金会及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支持。